语言文化学院简介

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是学校最早获准招收本科第一批次(汉语言文学、英语)专业的部门之一。经过多年的发展,语言文化学院培育了较深厚的学科文化和较鲜明的专业优势,凸显了师范性、人文性、民族性、地域性的办学特色。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、外国语言文学、艺术学、教育学四大学科门类,有汉语言文学、英语、人文教育、汉语国际教育、书法、泰语、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、华文教育八个本科专业,目前招生的六个专业均为云南省C类专业。其中,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云南省特色专业,人文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

语言文化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,其中,高级职称教师50余人,博士9人、在读博士6人,留学归国学者30多人,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,全国模范教师1人,云南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,云岭教学名师1人,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,云南省高校首届教学与科研带头人和云南省“高校教学名师”称号1人,有硕士生导师3人。学院重视教学科研团队建设,现有“汉语言文化教学团队”“传统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教学团队”两个省级教学团队、一个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。

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在积极关注研究学科前沿重要学术问题的同时,也把传统文化研习、中外文化交流和教育教学研究作为己任。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、省部级教学和科研项目30余项,出版学术著作和文艺作品50余部,在各级各类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600余篇。其中,面向二十一世纪高校人文教育教材《中国传统文化指要》获云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,并被评为“云南省高校优秀教材”;《新编大学语文》获云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。目前,学院已成为滇中语言教学研究、滇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及传习、汉语国际教育及海外华文教育研究、楚雄州外语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,设有云南智慧汉语研究院、滇中国学院、地方民族文化研究院、一带一路华文教育基地、新文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、外语教育与跨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。

“滇中人文讲坛”“滇中非遗”等学术论坛影响日益深远。

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,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使命,立足新发展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构建新发展格局,依托校内外教育资源,促进多学科专业相互支撑、交叉融合、协调发展,积极打造学科特色,优化教育结构,尽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、接班人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语言人才。



Copyright©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楚雄师范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版权所有